_部落格

醫師專欄
2017-09-01

哺餵母乳時使用卵磷脂是否安全?

文/吳瑞文醫師

近來,round病房(查房)時,常見產後媽媽床頭一罐卵磷脂,每個都說”通乳”用……

到底哺餵母乳時使用卵磷脂,可否”通乳”?是否安全?

下面這篇文章
有點專業
只來沒看的請按讚?
看得懂的請按愛心❤️
看不懂的請按笑笑?

哺餵母乳時使用卵磷脂是否安全?

許多哺乳媽媽非常害怕遇到乳腺管阻塞的情況,而且常常因為乳房硬塊及異常疼痛,使得相當比率的人因此放棄哺乳,而乳腺管阻塞起因通常是奶水阻塞。

加拿大著名的母乳哺餵專家 Dr.Jack Newman 所撰寫「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一文中提到,卵磷脂對乳腺阻塞的作用來自於“卵磷脂可用來降低母乳中乳汁的粘性(脂肪結塊或過濃),增加在母奶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

美國兒科醫生Ruth A. Lawrence, M.D.在其著作”Breastfeeding: A Guide for the Medical Professional”(為一美國知名哺乳教科書)中也曾經提到,由於卵磷脂具有乳化作用,因此哺乳期服用能減少乳汁過度濃稠,有效預防乳腺管阻塞。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Kelly Bonyata 在”卵磷脂治療復發性乳腺管堵塞”文中也說:卵磷脂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食品添加劑,在許多食物中也可天然發現。母乳喂養母親使用卵磷脂並無已知的禁忌症。

卵磷脂被推薦用來對抗復發性乳管堵塞。復發性乳管堵塞的常用推薦劑量是每天3600-4800毫克卵磷脂,或每天3-4次,每次1粒(1200毫克)。一兩個星期後,媽媽可以減少一個膠囊劑量。如果在另外2週內沒有阻塞,可以再次減少一次。如果停止卵磷脂導致額外的堵塞導管,媽媽每天可能需要繼續服用1-2粒膠囊。

Sheldon Saul Hendler MD, Ph.D. 著“The Doctor’s Vitamin and Mineral Encyclopedia醫生維生素和礦物百科全書”中說,卵磷脂的最大劑量為每天50克。復發性乳管堵塞的最大劑量建議是每天4.8克,小於最大推薦劑量的1/10。

雖然,通過健康、均衡的飲食獲得食物中正常量的卵磷脂,對於母乳哺餵婦女及其嬰兒是安全的。但是,即使卵磷脂是食物的正常成分,並不意味著卵磷脂補充劑對於母乳哺餵是絕對安全的。在某些情況下,通過食物正常攝取某些物質是安全的,而通過膳食補充劑攝入可能會導致問題。因為與通過食物攝取量相比,補充劑通常劑量較高。而且,不知道補充劑是否安全。有時,製備過程或其他因素會導致污染物或以某種方式改變組成,使補充劑對母乳哺餵婦女不安全。而且也不能假設從食物來源的膳食補充劑是安全的。

由於沒有對卵磷脂和母乳哺餵進行大規模研究,因此不知道卵磷脂補充劑對母乳喂養婦女是否安全或不安全。即使許多消息來源以及許多網站建議使用卵磷脂來治療和預防乳腺管堵塞或乳腺炎,但目前為止,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表明,這是絕對安全或有效的。

因此,如果您是母乳哺餵,最好在服用卵磷脂補充劑之前,向您的醫護人員諮詢。

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天然的尚好!」

吳婦產科 院址資訊

E-MAIL:[email protected]
TEL:02-8692-6399
FAX:02-8692-6460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171號1樓 ( 門診部 )
ADD:1F., No.175, Sec. 2, Datong Rd., Xizhi Dist., New Taipei City 22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