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部落格

醫師專欄
2017-07-19

我一定要左側臥睡嗎? 談孕期睡姿

文/吳瑞文醫師

您懷孕前,可以仰著睡、側著睡、趴著睡、縮著睡,甚至抱著小熊或老公睡。但是懷孕之後,肚子逐漸變大,如果還照著以前的習慣睡覺,不舒服的是您,累得的是您肚子裡的寶寶。不同孕期,不同情況,睡姿也要相對應做出調整。如何調整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孕婦睡姿很重要
女性懷孕後,子宮體積慢慢變大,由懷孕初期倒置酪梨形大小到足月妊娠時西瓜大小,寶寶重量漸漸增加,由懷孕初期幾公克到足月妊娠時兩三千公克。隨著子宮和寶寶長大,孕婦的睡姿顯得越來越重要。因為不良的睡姿,會使腹部承受極大的壓力,特別是懷孕晚期,若睡姿不良,直接增加子宮對周圍器官及組織的壓迫,並影響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進而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孕期,別一”勢”到底
懷孕早期(1-3個月)
子宮仍位於骨盆腔內,外力或自身壓迫都不會很重,因此孕婦可隨意調整睡眠姿勢,原則上以舒適的姿勢,如仰睡、側臥均可。

懷孕中期(4-7個月)
子宮已超過骨盆腔而位於腹腔中,此期應注意保護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撞擊,尤其是有大寶的媽媽,躺著的時候,大寶在身旁跑跳要特別小心。姿勢呢!仍以舒適為主。如果是雙胞胎妊娠或羊水過多的媽媽,建議採取側臥位睡姿,這樣孕婦會舒服些。如果孕婦下肢沉重感甚至水腫或腿部靜脈曲張,可採取仰臥姿勢,並用枕頭稍墊高下肢以利血液迴流。

懷孕晚期(8-10個月)
“一般建議”採取左側臥位,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1)左側臥可以矯正增大子宮的右旋作用,減輕妊娠子宮對孕婦腹主動脈及髂動脈的壓迫,以維持正常子宮動脈的血流量,改善胎盤的血液供給,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以提供胎兒足夠的營養,有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這對於減少低體重嬰兒的出生和降低周產期死亡率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在胎兒生長遲緩時,採取左側臥位可取得較好治療效果。

相反的,當孕婦仰臥時,一則因子宮右旋造成血管扭曲,營養物質運送受阻,讓胎兒無法得到足夠的營養;二則下腔靜脈受到壓迫,影響胎兒體內廢物之排出。另外,還可能造成孕婦子宮內壓升高,加重胎兒缺氧狀況。

(2)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妊娠子宮對下腔靜脈壓迫,增加回到心臟的血流量,回到心臟的血流量增加,一方面可使腎臟血流量增多,尿量增加,另一方面可改善腦組織的血液供應。對正常孕婦來說,有利於延遲或減少妊娠高血壓的發生。

如果孕婦取仰臥位睡眠,增大的子宮會壓迫下腔靜脈,使得回到心臟的血流量驟減,導致心排出量迅速下降,血壓隨之降低。有些孕婦可能突然感覺頭暈、心悸,或是發生胸悶、呼吸困難、面色蒼白、冒冷汗等症狀,甚至血壓下降、休克,這種現象稱為“仰臥低血壓症候群”。另一方面,人體內存在著血壓調節系統,可以隨時調節體內血壓的變化。當長時間仰臥導致血壓下降時,通過壓力感受器的作用,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並釋放大量腎上腺素,進而導致血壓急劇上升,這稱為“仰臥高血壓”。不管是低血壓還是高血壓,均由仰臥姿勢所引起,較不利於孕婦的健康。

但常有人誤解為:”孕婦的最佳睡姿是左側臥睡,而不能仰臥睡。平常人怎麼睡都可以,可是孕婦不行,仰睡會出現大問題……”

其實,除非您有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或胎兒生長遲緩等情形,孕婦什麼睡姿最好?左側睡?右側睡?正躺睡?舒服就好!

吳婦產科 院址資訊

E-MAIL:[email protected]
TEL:02-8692-6399
FAX:02-8692-6460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171號1樓 ( 門診部 )
ADD:1F., No.175, Sec. 2, Datong Rd., Xizhi Dist., New Taipei City 221, Taiwan (R.O.C.)